top of page

[讀後] 飢餓遊戲:鳴鳥與游蛇之歌(無雷)

飢餓遊戲這套書,從第一集剛出就讓我為之著迷。

這部作品裡面的每個主角都如此鮮明,大量角色卻各有特點,擺在同一個場景之下不會搞混,這點相當不容易。

像是我沒特別愛凱妮絲(I'm not a fan of Katniss),但那是因為她某些特質被刻畫得清晰,足夠立體。

另外就是施惠國的世界觀、飢餓遊戲的制度設計,細緻又精彩,令人深陷其中,我非常喜歡看自創世界觀的細節,

尤其是能在建構世界的同時推動劇情的那種,這也是我對自己的期許。


回到新出的這集前傳,主角是年輕的本傳大boss史諾總統,說的是「這位獨裁者是怎樣煉成的」。

引用推薦的話:「在這本書中,你幾乎從頭到尾不會感受到科利奧蘭納斯(未來的史諾總統)與「邪惡」兩字有什麼直接的關聯;但在闔上書本的那一刻,心中那條想像的延伸線卻能完美地接上《飢餓遊戲三部曲》裡的那個史諾總統。這中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?」

這集是以科利奧蘭納斯為主視角的第三人稱,這位年輕人看來是如此無辜,無意做一個獨裁領袖,

他有家庭、有愛人、有生活壓力、有抱負、也有弱點,

並不像凱妮絲眼中的史諾總統,是純粹的邪惡化身,

我很喜歡這樣不同視角的反差。

科利奧蘭納斯無庸置疑稱不上好人,但他也有自己的苦要承受,這是外人不會看見的,

在現實社會中,何嘗不是很多時候都這樣?

而科利奧蘭納斯,是如何在環境及歲月的洗禮下,逐漸成為多年後凱妮絲認識的那個人?

坦白說,我認為故事最後的轉折有點突兀,

也許作者太想要展現科利奧蘭納斯在最後和最初的明顯差異,

但也不是不能以科利奧蘭納斯終於醒悟來解釋。

無論如何,這段故事給科利奧蘭納斯帶來的改變,雖然關鍵但應該只能算是開端,

不曉得作者會不會再針對這集寫續集,但我傾向停在這裡就好XD


看過本傳,讀者相對熟悉施惠國的行政區運作如何悲慘,卻缺乏對都城子弟、維安人員的進一步認識,

這集前傳就是扮演這樣的角色——以都城貴族出身的科利奧蘭納斯,讓讀者了解施惠國過去在凱妮絲視角中,模糊的那一塊。

因此,在背景建構上,並不會讓讀者覺得枯燥,反而是繼續在看到新的東西,也更完整了這個世界觀。


又因為前傳的時間點是本傳的數十年前,可以看到多年前,初始的飢餓遊戲是什麼狀態

——非常陽春,相關科技還沒那麼發達,

身為飢餓遊戲粉絲,看到古早時期的遊戲方式,覺得非常有趣(?)

也能看到凱妮絲那時候擁有的遊戲細節,是怎麼在這時候慢慢被發想、實行的,

雖然有些人會說飢餓遊戲是抄襲《大逃殺》的概念,

但我認為無論是遊戲方式、故事世界觀、核心理念,都和《大逃殺》相去甚遠。

(當然不否認《大逃殺》具有一定的始祖地位!)


結論:如果是飢餓遊戲的粉絲,一定要看看這集!

Related Posts

See All

[推薦] 虹影《上海之死》

2020.08 「文似傾城」獎品教學文 這次得獎者指定的是書籍推薦,關鍵字是「歷史向」、「具思考意義」 於是我決定推薦虹影的《上海之死》。 這是上海花三部曲中的第二集,也是三部曲中我接觸的第一本, 看完之後實在太喜歡,直接購入了一三集,但看完之後還是最喜歡這本。...

[推薦]寫作工具書、推理懸疑小說

2020.01 「文似傾城」獎品教學文 這個月得獎者蟬連,因此提出的方向比較不同以往,是書籍推薦的部份。 討論之後會分兩個部分來推薦:寫作教學書籍、推理/懸疑小說推薦 寫作教學書的部份,我先坦白說我看得非常少 orz 目前讀完並覺得值得推薦的,只有《卜洛克的小說學堂》這本...

[書籍推薦] 張渝歌《荒聞》

能參加這次的試閱活動,對我來說是有某種特殊意義在的,因為張渝歌是正宗的同校學長啊!看到學長同以醫生的身份,寫出一部部精彩的作品,實在激勵我心,看到這個試閱活動就立刻報名了,也很感謝主辦願意選我參加!以下心得不會爆雷,請安心服用。...

Comments


Featured Review
Check back soon
Once posts are published, you’ll see them here.
Tag Cloud
Categories
bottom of page